Sunday, October 3, 2010

寻找...张信哲

还记得小时候,家人买了一个卡带回家,是“滚石巨星精选”之类的,有周华健,赵传,陈升和他的歌曲。卡带里是四个人各四首歌曲,听完后,就深深地被他的歌给吸引住了。还记得那四首歌曲是《我是真的爱你》,《难以抗拒你容颜》,《爱如潮水》和《别怕我伤心》。当时还小,不懂得“追星”,只是会每一天不断的重复着播放那卡带...

后来,大姐买了他的专辑,他加入EMI唱片公司后的首张专辑...《宽容》。虽然说是我姐姐买回来的,但是我听那卡带的次数远远超越家里任何一个人。接着下来便是难得的广东专辑《深情》,然后就是《梦想》,《思念》,《挚爱》... 后来还从亲戚家里挖来了他在滚石唱片时的卡带,当中更不乏许多经典歌曲,比如《让我忘记你的脸》,《我们爱这个错》,《我最爱的女人》,《曾经爱过》,《有一点动心》等... 加入了Sony Music后的他,接着发行了《直觉》,《到处留情》,《回来》,《信仰》和《从开始到现在》的专辑。过后当然少不了《我好想》,《做你的男人》,《下一个永远》,《雪国八月》,《逃生》和他2010年最新专辑《初_专辑》。

他,是大家所熟悉的情歌王子
他,陪大家度过了许多甜蜜与欢乐
他,慰藉了许许多多受了伤的心灵
他的歌声,永远不会变质
他的歌曲,永远那么动听
他的情感,永远感动澎湃
他...就是张信哲。

他的歌曲,几乎我都会唱,会唱的几乎都记得歌词。原因很简单:
“我不希望唱一些很难唱的歌曲,我不希望我的歌会让大家就算看着歌词也未必能够唱的出来。这样的歌曲,会失去了它的意义,会传达不到它的故事。所以我的歌,歌词都很简单,但是却能带出令人深思的故事。”

“唱歌最重要的,并不是跟随商业的步伐去改变自己,去迁就别人的口味,这样就失去了歌曲本来的意义。唱歌最重要的,是把歌曲里的故事,用尽自己的情感,好好把它给演练出来。这样,大家听了才会一样被感动。我一直都相信着,歌手就像是一个说故事的人。”

“虽然还是会有新的年轻歌迷会去听我的歌,但是说白了,我还是必须想想陪伴了我那么久的歌迷现在到底想听到怎样的音乐。求学时期开始听我歌的,现在已经在职场打滚了吧?单身时听我歌的人,也许已经有了家庭吧?所以每次做音乐时,我都会用心去想一想。这二十年来,回首看望,欣慰着自己能够继续坚持的做着自己喜欢和想要的音乐。未来的日子,我还是会继续的努力,把最好的音乐带给大家。”

一段精简的采访报道,却显而易见的看出了他和其他歌手的不同。


在报章上看到了这广告,于是我终于下了决心:好,我要去看他的演唱会!从购买演唱会门票到住宿和巴士车票...其实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的。无论如何,最后还是把所有的事项都安排好了。十月二日,早上八时正,我,独自一个人,展开了这“寻找...张信哲”的旅程...

从Kepong KTM 出发,到达KL Sentral 后,转搭巴士到云顶缆车站。路上,一个韩国妇女坐在我旁边,带着她的儿子和女儿到云顶去玩。到达了缆车站,由于缆车正在进行维修,所以只好改乘 Shuttle Bus...终于在午饭时间抵达了云顶的First World Hotel。虽然我并不是住在这里,但是巴士只能在这里下车。吃过午饭,拿起了相机到处闲逛拍照。走着,来到了我下榻的酒店,Theme Park Hotel。进了房间,本来打算睡一个午觉,但是却睡不着。开了电视也没能专心看。眼睛总是会情不自禁的偷瞄以下手表...“现在到底是几点了?”

冲了凉,换了衣,吃了晚饭。好不容易七点了。来到了云星剧场的入口,顺利的通过了。入口处只见售卖各式各样的荧光棒,口哨等的物品...还是算了吧。终于,我在我的座位上坐了下来。眼睛还是忍不住不断的看着手上的手表...我觉得我应该比在后台的阿哲还要紧张吧?第一次一个人来到了这个可以算是“陌生”的地方(上一次来云顶已经是中一的事了吧? ),第一次看演唱会,还有就是第一次踏上所谓的“追星”的旅程...

还有五分钟...这是台上有着一个简单的舞蹈表演,但是我的心根本就不在这里。五分钟后,台上屏幕进入倒数,5...4...3...2...1... 然后切换了一段短篇。短篇里有五个男女,有职场高手,有蜜恋中的情侣,有失恋的人,有寂寞的人,有孤独的人...大家处在不一样的地点,但是都听着同一首歌...就是张信哲的《信仰》... 接着,五人开始哼唱复歌,阿哲就在这时...来到了台上,高唱起这首情歌。



第一次面对面的看到了情歌王子,第一次让我们之间的距离近得能够用几米来计算。一时之间,我,无言以对。那种心情,那种感觉,在演唱会结束后都依然那么的强烈,那么的无法忘怀...一口气唱出了几首经典的他,简短的说了几句话:

“大家可以在屏幕上看到歌词的字幕,但这并不是要让大家检查看我是不是有唱错了歌词,而是想让大家都能够和我一起唱。让我们把这演唱会馆变成最大的卡拉OK厢房,好吗?”



演唱会是以回顾阿哲过去二十年的形式进行着。从他出道的第一张专辑(1989年)到2010年,每一张专辑里的经典歌曲都被唱了出来。之间还穿插了回顾阿哲所有专辑的录像,还有他当年跑通告的画面以及他演过的电影画面。唱到轻快的歌曲时,阿哲会努力的和舞伴一起又唱又跳,但是当悲伤的音乐一响起来,他却又能够立刻投入情绪,把最动人,最真挚的情歌给演绎出来,全场表现只能用100分来点评。

“这场演唱会标志着我这二十年的里程碑。但是,这并不是一个结束。这只会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。我会继续努力,把最好的歌曲,带给大家。”

“今天在酒店走着,看见我演唱会的海报。上面贴着一个大大的SOLD OUT。突然内心觉得有一点点地骄傲,哈哈。”



到场的观众,低至儿童,高至中年人,座无虚席,而且大家都大声地和阿哲一起唱足了三小时。安歌部分,阿哲从后台步出来时说道:
“还好大家都还没走,刚才说了谢谢后好怕大家就这样回去了。”
这时台下已经有人开始大喊:“阿哲!爱如潮水!”
“什么?想听爱如潮水吗?才没那么容易被你听到哦!”

最后,在谢过了主办商和赞助商,阿哲向在场的歌迷郑重地致谢。
“还有还有还有,就是不得不感谢把门票都抢光光的你们。谢谢。最后,送给大家的最后一首歌,爱如潮水。”
依然是全场大合唱,在阿哲的鞠躬和现场的舞台效果下,幸福觉哲世界巡回演唱会就这样圆满的结束。

没有华丽的舞台,没有奢华的造型,没有泛滥的舞台效果。有的,只是阿哲最真挚的歌声,最动听的旋律,最感人的歌曲。离开了演唱会馆,回到房间,躺在床上,久久都无法入眠。感动,落泪,心中的激动久久都无法平息。外面开始下起了连绵细雨,似乎连老天爷也被他的歌声给感动了。

最后,回到了家,回到了现实。阿哲的歌,还是会继续陪伴着我走过各种风雨。期待着将来的情歌王子。等待着张信哲的下一个动人演出。谢谢你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Dear GPWK,

Wah..satu orang pergi tengok lar..
but at least u enjoy lor...
i haven't seen any concert tim..wanna plan liao..

From:
Javeni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