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5, 2012

桃姐


“桃姐”这部电影,讲述的是影片主角Roger和一位在他家工作了一辈子的佣人-桃姐的故事。虽然表面上看来是一部非常简单的影片,但是当中却带出了非常值得深思的意义与内涵。人,难免必须经历生老病死,但是在经历这些过程时,却是可以很痛苦,也可以很温馨。桃姐把Roger的家庭照顾的周全,年老之后,就由年轻的一辈好好看顾她,直到终老。故事巧妙的利用了主仆关系来描绘出那份“适时感恩”的情怀,希望借此让大家用心的思考一下,自己是否忘却了家中那渐渐老去的亲人。

看着这部影片,脑海里浮现的,是小时候的画面。我小时候是由婆婆照顾的,影片中不少画面与情节都和我记忆中的画面相互辉映,所以更是让我深感同受,热泪盈眶。婆婆每天就是从一大清早开始不断的忙碌,总是比任何人还要早起,然后到巴刹买菜,回来弄早餐,把我叫醒,催促我梳洗。在我上学后,她就开始打扫房子,然后洗衣,做午饭。放学回来,让我吃过午饭就会要我做功课。偶尔会让我看下电视,或者是玩下游戏。累了,就会躺下小睡一会儿,然后就必须准备晚饭。晚上,她会在一次打点了一切,然后比任何人都晚睡。

上了小学不久,婆婆就到新加坡去,因为在那里工作的姑姑生了小孩,所以她就到那里去替她看顾孩子。现在,婆婆依然还是在新加坡住着,所以只要有空,我便会过去看望她。毕竟因为她的恩惠,才有今天健健康康的我。她那不辞辛劳的毅力,用心的看顾,让我从无数的错误中醒悟过来,让我不会步入歧途。如果没有她,也许真的不会有今天的我。

婆婆也真的老了,偶尔会有些小毛病。虽然说生亦有时,死亦有时。但是,还是会很害怕那一天的到来。前些天,和她通了电话聊天,她说:“明年你二姐就结婚了,希望我还可以等多两年,然后看到你的婚礼吧。”听着,心就一阵酸溜溜的。愿上天能够保佑我婆婆,希望她能够健健康康,开开心心的度过她将来的每一天。我能回报她的,就只有多花时间陪伴她,然后每天为她祈祷,祈福。

婆婆,小时候让你照顾,让你辛苦了,现在就让我照顾回你,好好孝顺你吧...

No comments: